close

[特教相關.影音]Guang (光)~讓天賦發光

 

完整版:Guang (光)

導演

Quek Shio Chuan (郭修篆)

國家

馬來西亞

A musical tale about Autism, based on a true story.

Guang is a story about two brothers. The elder brother, Wen Guang is Autistic. Wen Guang is often misunderstood. Above all, he suffers from attention deficiency disorder, struggles with social interaction, and has difficulty performing day to day obligations. He also has a secret passion. To make ends meet, Wen Guang is coerced by his younger brother into looking for a job to share his burden on meeting their monthly expenses. Throughout the film we see Wen Guang searching for a job, his daily routines and his secret passion as he searches for the final glass that will bring him a simple, pure, hard earned, fleeting moment of joy.

患上自閉症的文光一直無法專注集中以及正常社交。雖然如此,弟弟卻一直設法讓文光外出工作幫補家裡生計。文光擁有一個秘密志願,一直希望可以找到那個可以帶給他純淨與歡樂的玻璃。

RATE, WATCH, SUPPORT YOUR FILMMAKER
http://www.viddsee.com/video/guang/

NEW YouTube Video out every Thursday! Subscribe to stay tuned to the latest short film on our Channel!

SUBSCRIBE NOW
http://vidds.ee/sub-youtube

LIKE US ON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viddsee

Download the new Viddsee iPhone app to watch awesome short films offline http://www.viddsee.com/ios

 

相關新聞:

 

大馬‧自閉兒非凡人生

http://www.mediachinese.com/node/47456?tid-25

(馬來西亞)“我吃麵用三枝筷子,我穿衣剪破標籤,我的東西都整齊排列,不能混亂。我不會用打火機。

“我到處找那一隻玻璃杯,商店、拿督公廟、垃圾房、天橋上的乞丐,只要音頻對了,我就取走,其它的留下來。

“我把弟弟的魚缸收起來,魚就養在抽屜裡,我愛惜生命。

“我到處找那一隻能發出B音頻的玻璃杯,就欠這一隻杯,就能湊成完整的玻璃豎琴,演奏《公主徹夜未眠》歌劇(意大利文:Nessun dorma)。

“後來,我找到了,但也忘了去面試工作。弟弟因此大發脾氣,罵我白癡,說我沒有救了。

“我怯怯地回房,把整套玻璃杯注入不同份量的水,我用沾濕的手指滑過杯沿,歌劇經典歌詞從我指尖流去。但我的秘密深藏於心,無人知我何名何姓……”

“我知道,很多人都落淚了,包括你。”

“你好,我叫文光,我很友善、合作、勤勞、樂於助人。有時候可能我有點奇怪,希望你能理解……我有自閉症。”

自小天資過人
看見感受別人忽略事物

這是一個有“完美聽覺音準”(prefect pitch)自閉兒的真實故事。

郭修鍇(27歲)自小便被發現天資過人,種種超乎一般同齡兒童的表現,原來都是“高功能自閉症”的特徵。

他可以分辨各種音頻,看見別人所忽略的事物,感受一般人忽視的感覺;他能掌握微音頻(micro tone),凡是聽過看過的,他都牢記於心;他憑天賦考獲8級鋼琴資格,自行設計電腦遊戲。只要感到興趣的,他就會全情投入,旁若無人。

他第一次用攝影記者的單眼數位相機隨興拍照,馬上就獲得贊賞與肯定;除了音樂、美學與攝影,郭修鍇更是一位數學奇才。

從小堅持英文學數理

從小學起,他便堅持用英文學習數理科,那是早在政府落實英語教數理政策前的自發自覺;他是馬來亞大學數學系碩士,被教授譽為“等了十年的人”,只用了半年時間便完成500道高深數學題,順利被錄取成為純數學系助教。

郭修鍇過人的數學天資,就像《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電影的數學天才。他正鑽研一道從來都沒有人知道答案的數學題。精密符號和深奧排序,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一如他內心深處的世界,只有最親密的家人才懂,卻也要花上一輩子去探索。

他確實與眾不同,雖然光芒四射,但未經磨礪的棱角往往讓人感到不快;他推崇《弟子規》、《四書五經》和宗教經典,但主張一些教義並不適合現代社會。

他不接觸媒體,因為媒體報導的內容讓他失去方向感,“冷冰冰、負面、黑暗”。

他崇拜媽媽,還有拍下《光》短片獻給他的弟弟郭修篆(26歲)及表姐。

弟弟拍短片贏獎

去年,弟弟郭修篆憑《光Guang》短片榮獲馬來西亞BMW Shorties短片競賽多項大獎殊榮,全長14分鐘的短片橫掃“最佳短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音效設計”獎,並贏得下一部短片的製作費。

除了獎項,有關短片也一度在社交媒體瘋傳,讓拉曼大學廣播系畢業的郭修篆頓時名聲大噪,幾乎所有觀賞過短片者都告訴他“被感動得掉眼淚”。

郭修篆擅長用說故事方式拍攝短片,“文光”用玻璃杯呈現綺麗的演奏藝術──玻璃豎琴(Glass Harp),演繹普契尼經典歌劇《杜蘭朵公主》的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更是短片的高潮,即刻俘虜所有觀眾,在逾百部參賽短片中脫穎而出。

“哥哥其實也會用裝水的玻璃杯演奏樂曲,他的完美聽覺音準,讓他在音樂造詣上所向披靡。

“他在很小的時候便被認定是自閉症兒童,那時候小地方不知道什麼是自閉症,我們慢慢地去瞭解。他是數學天才,媽媽叫他教導數學很差的我,但我不願意學。

“早在2008年,我還在大學時便有參加短片競賽的念頭,直到去年才和團隊共同編寫《光Guang》劇本。我們都是沒什麼錢的年輕人,厚著臉皮在(吉隆坡)半山芭、燕美路一帶跟人家借場景。”

14分鐘短片花1萬製作費

郭修篆只用了兩天時間便完成拍攝,全靠後期製作修繕。14分鐘的短片就花了1萬令吉(約3250美元)製作費,卻也讓他贏得了7萬5000令吉(約2.4萬美元)獎金,充作下一部專業製作短片費用。

短片的情節、擺設、主角的際遇,都是郭修鍇的真實生活。

郭修篆知道哥哥一直被人奚落,所以他特別維護哥哥,訪談時也不斷小聲地提醒哥哥稍微激動的舉止。

“憑短片成為‘最佳男主角’的莊仲維,是本地電視台的新晉演員。他花了不少時間觀察修鍇的神情與動作特徵,得獎也是實至名歸。”

“自閉兒不應被歧視”
感謝弟弟“打抱不平”

對弟弟把《光Guang》短片送給他,郭修鍇由衷地感激弟弟。

這位數學天才顯得靦腆,說感謝弟弟為他“打抱不平”。“我承認我們自閉兒有弱點,但不應被歧視。我的人生應得到尊重。

“我曾問媽媽:人的一生就是讀書、做工、老去、保險而已嗎?媽媽說,你就去開創你自己的人生吧!”

媽媽、弟弟和妹妹是他從小的玩伴和知己。如果不是自閉症,郭修鍇只不過是芸芸眾生裡普遍的臉孔。他有完美聽覺音準,有異於常人的數學天份,這些天賦都讓他變得不再平凡。

增長率最快發展障礙症
每600孩童一患自閉症

在馬來西亞,自閉症是增長率最快的發展障礙症,每年的增長率為10至17%。衛生研究顯示,每600名孩童當中,就有1人患上自閉症。

目前,國內有不少自閉症中心或自閉症學會,它們參考外國教材及診斷工具,提供自閉兒看護及學習服務。

國民大學更首創自閉症研究所,以18名自閉症孩童作為研究範本,目的是要在3年內研發出一套大馬專屬的自閉症教學方案,從而培訓更多符合國情的自閉症教育工作者。

目前大馬低於15歲的孩童達800萬人,若以600:1來推算,國內計有逾1萬2800名自閉兒。不過,實際數目相信更高,因為還有很多家長不瞭解自閉症,即使孩子有自閉症,也不會主動求醫,以致無法獲得診斷。

在台灣,自閉症兒童有一個好聽的別稱:星星的孩子。

但願所有星星的孩子們,所擁有的“零碎的天賦”不會被黑暗埋沒,能有機會像恆星一樣閃閃發亮。(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你知道嗎?

 

自閉症也被稱為“孤獨症”。據大量考究,自閉症主要源自基因遺傳,或母親在懷孕時受到病毒感染所致。自閉兒的特徵包括不會與人進行正常聯繫、語言障礙、總會重複同一句話、強烈要求環境不變,以及智商或發育不健全等。一般上,自閉兒都有天賦,若能發掘他們的強項,即可有一番作為。

面對自閉兒
教師可以做什麼?

‧運用視覺策略以配合學生對視覺信息有較強的反應及理解能力;
‧儘早建立有組織、有規律的學習環境;
‧儘早協助學生建立適切及有效的溝通技巧;
‧因應自閉症學生會執著於一些特定的主題,而順勢引導,作為學習的動力;
‧提供有利的學習環境,減少學生因噪音、刺光、室溫過高等而影響學習;
‧利用多種感官協助學生學習,避免一連串的口頭指令。

家長可以做什麼?

‧加深認識自閉症的真相,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確立信念,堅信孩子受訓後,會比現在進步;
‧採取正面態度,面對培育孩子的挑戰;
‧肯定孩子的強項和長處,並發掘及栽培他們的特殊天份,使他們盡展所長,貢獻社會;
‧與學校及其他專業人士緊密合作;
‧建立支援網絡,爭取家人體諒,親友支持和社會人士的接納。

朋友同學可以做什麼?

‧擔起模範作用,協助自閉症同學投入課堂學習和活動;
‧透過現實情境中的社交活動,如集體遊戲、茶會等,示範和指引自閉症同學學習和應用社交技巧;
‧藉著朋輩的接納和支援,使自閉症同學提高與人社交的意欲。

公眾人士可以做什麼?

‧加深對自閉症的認識、體諒,和支持自閉症兒童家長所面對的困難及挑戰,避免因誤解而怪責家長;
‧接納和尊重自閉症人士,不要歧視或戲弄他們;
‧提供機會讓自閉症人士融入社會,使他們能跟別人接觸及溝通,克服自閉症帶來的障礙和社區適應上的困難。

短片網站:Guang by Quek Shio Chuan

更多資訊:大馬自閉症協會


網站:

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

肯納樂活網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閉症 天賦
    全站熱搜

    elearn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