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相關.影音]黑暗視界

黑暗視界
黑暗視界(前往博客來,請點)


★ 本片入選2006 INPUT優質紀錄片 

盲者的世界,理應被視為多元社會的一部份;透過與視障小朋友的相處,我們學習了另一種「看」世界的方法…… 

「看,究竟是什麼感覺?」一群盲小朋友摸著我們的攝影機,「這是鏡頭、這是麥克風……」在試著瞭解「攝影」是怎麼回事之後,小朋友不禁歎了口長氣:「看得到,究竟是什麼感覺?」我們嘗試著解釋,但最後什麼也答不出來。 

透天厝是甜的,大樓是苦的…… 

一個四歲的小男孩,貼近攝影機偷偷說:「我告訴你哦,這裡是鹹的,我家透天是甜的……還有,公寓是酸的,大樓是苦的,別墅是辣的……」我喃喃重複:「別墅是辣的?」小男孩開心笑起來說:「對呀,我都是這樣分的哦。」…… 

另一個五年級的小女孩,意外發現鋼琴蓋上有一些凹凸的痕跡,問:「這是什麼?」我說:「上面刻的是英文字……」小女孩再問:「都是大寫嗎?」她同 時細細觸摸那些字:「C和O長得好像,C有一個缺口,O是封起來……」最後她嘆了一口氣:「唉,還是點字比較容易,字形好難認。」 

但對明眼人來說,「點字書」充滿成千上萬一模一樣的小點,密密麻麻佈滿整張紙面,對我們來說,那是難以理解的「無字天書」;但對盲小朋友來說,他們只要手指輕輕滑過這些頁面,就可以得到許多知識與訊息。 

盲者的世界是多元社會的一部份 

透過與視障小朋友的相處,我們學習另一種看世界的方法。雖然「看不見」並不妨礙他們理解這個世界,但他們卻不斷被社會糾正;因為我們所處的世界,是針對明眼人的需要設計、架構出來的,許多事物是依據形狀、顏色來分類,這對他們並不適用、也不公平。 

正因為我們的世界沒有照顧到視障者的需要,才使這些盲小朋友成為社會中的弱勢。當盲者透過觸覺、嗅覺、聽覺建構「另一個世界」時,我們會發現疾病 也可以是一扇窗,它開啟另一個世界。在那世界,我們才知道常人欠缺了哪些特質。而盲者其實與明眼人一樣,共同享有這個社會;盲者的世界,理應被視為多元社 會的一部份。 

但明眼人的強勢觀點,依然主宰著盲者的命運。例如大多明眼人都想當然爾地認為:「重見光明」一定是所有盲人最期待的美夢,但從這些盲小朋友身上我們卻發現,「重見光明」對從來就沒看過的人來說,可能反而是一種夢魘。 

對盲者,我們應該抱持何種態度?怎麼做對他們才是尊重的、有幫助的?在明眼人強勢的價值觀下,盲者又應如何自處?誰又知道,這個歷盡艱辛、終於發展出來的「黑暗中的自我」,哪天可以重新看見,他真的會選擇明眼人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覺障礙
    全站熱搜

    elearn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